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 父亲第2家园: Terasi


今日上午,在老爸子已故友好潘柏林的孙子Tony 的領路下,我们陪着老爸子駆車去三瑪拉漢省内的Asajaya= 怒諾半島,让他去看一看他一直念念不忘的 "海外" 和朋友。

老爸子説,他有超过一年沒去 "海外" 見朋友!
是的,都沒人会陪伴他去那里走走,因为路途遙远,而我很糟,不懂得這个地方Terasi= 打那昔在那里?怎么能帶他去!

老爸子对Terasi有很重的情义結,那里彷彿是他的第2家园,因为他在年轻的時候,在那里生活过很長久的時间,同時在那里经营过一間小百貨店丶和一家小米較厰。

即便是后来,他把這两样生意轉手給友好潘柏林,他一年内都会有几次去那里住几天。
友好去逝后,其儿子接下生意继续经营,他依然很常上去住几天,直到两年前头部动过大手術,他不能自己駕车去才停止。

虽然如此,老爸子三头两天都会唸经,希望有人載他去那里走走!


老爸子的目的地Terasi,要46公里,由砂大的大交通島轉入Asajaya路口开始,車速70-80,也要耗時一个小时十五分钟,很長途,唯要赞的是公路條件真的非常良好。

公路直通有好多年了,不然要使用渡轮过河,老爸子每一次自己亲自开車去,也有几次是开电单車去!~~~今日旅途之后,我忍不住埋怨老爸子过去的鲁莽行为~~~這么遙遠的路途,胆敢自己一个人开电单車去 "海外" ,多么危险!

記得过去,
公路还没通行,老爸子是乘搭货船丶或者自己駕驶speed boat进去,他说水路要花五个半小时。

怒諾半島临南中国海,多内河道,這里的经济作业是務農,所以一路上可以看到小運河小水閘控制水源灌溉!


這一带,种黄梨丶蔬菜丶香蕉丶椰子丶養牛丶養屋燕.....

椰林叢里的一座屋燕

种羊角豆

香蕉树叢里養牛

這是老爸子年輕時候开的 "協華興米較" 外观,記得小时候至老爸子賣掉生意,我们家里從来都不曾買过米,也不曾沒有飯吃,米糧原来自此。

现在 "協華興米較" 已不再收稻谷加工米了,米仓变成囤放飼料!

這是老爸子年輕時候开的小百貨 "協華興" 外观,老爸子説当年的店舖很小

今日, "協華興" 什么都賣,五金丶雜糧丶柴米油盐醤醋糖丶日常用品丶汽水飲料丶罐头食品丶糖果餅干丶木料丶甚至柴油汽油.....,佳节来临,小百货店不分种族客似云来丶好不热闹!

"協華興" 临河,這里有一座小码头,老爸子对它瞭如指掌熟悉不过,对岸是实文然。


我还会帶老爸子去 "海外" ,还有他的弟弟: 我五叔,他们两人都曾经在年轻時候在祖父的 "海外" 椰园里工作过。那里,隨着地方发展,已面目全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