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 一杯爱心的橙汁

儿子今晚正式帶旅游团队去韓国,算是首次工作任务。
虽然我不太担心,出发前也給儿子上了課,但是這个团队里有一位高齡八十的团员丶即使她健康情况良好丶又有她的家人陪同,我还是替儿子感到有点压力!
就等待他回来报告我丶担当一位領隊的滋味如何!

許多人很好奇地問,領隊是做什么去的?好像也跟着去玩!

其實領隊不同导游,导游是一个旅游团队的灵魂~~~能说会道丶負责景点講解,类似个地方親善大使,侭量推介当地的風光美景历史古迹民俗文化.....有時还要帮司机一起看路!
領隊要做的工作比較雜七雜八,由出发前,要預先領取登机卡丶查看座位编号,家庭成員不对号坐的話要重新编过,指定的集合時間分发登机卡丶提醒客人护照钱包暖衣是否有隨身!寄艙的几件行李也要登记与保管行李牌。
上了飞机,如果沒有預先準备,就要帮忙客人填写移民厅入境卡。
抵達目的地,客人資料準备在手丶自己要走最后,以防客人在移民厅过境出狀况,找不到人救命!
領了行李让客人亲自奌了行李,才出去找导游找車子!
接着的工作虽然説是由导游接棒,但領隊的工作还没完~~~
每天,他要比客人早起,早一奌去餐厅看看有什么好吃的介绍客人吃!
每天,他要留意正餐的菜单是否符合餐标!
每天,住入酒店要分配房间丶年级大的房间安排靠近电梯丶夫妇关系的分配夫妻牀,之后要去客人的房间查房有否不妥!沒有行李员的酒店,还得帮忙客人抬行李进房间!
每天,需要的話,要帮忙客人在景点拍相片!
每天,要监督司机的駕驶态度,关注导游的講解与服务态度是否夠專业!
此外,瞭解客人背景也是重要的,每天寒問暖关怀客人的一举一动,主动与客人融洽溝通!遇到生日遇到蜜月買蛋糕众乐乐.....

总之,自己的事儿其次,客人的事儿排第一位!总之,旅途上一刻也不可走离客人的视线!一切以客人的利益为利益,活像个老妈子+保姆!

当然,还有許多不可預见的事儿要劳領隊去做的,包括飞机誤点丶面对氣候变化所帶来之行程影响的解决方式,客人意外病痛健康出现状况等等之紧急处理.....

領隊,帶团出去是有責任感的工作,不是跟着去玩,工作还是有压力,尤其是在面对沒有"文化"不是"文明"的客人,还真难搞啊!


几天前,儿子不知吹什么風,在我整理他的住家客厅丶他在厨房亲手榨了一杯橙汁給我這位老妈子!哗,一杯橙汁=一个爱心,我蛮感动。

虽然我们常常溝通,但是有时候我们还是会講到不欢而散,我还是会尊重他的意思。

儿子回来古晋有十个月了,最初五个月去友人的一家会计公司審查賬务,之后他老爸子说知道審查賬务是怎么一回事就好了,就来自己的公司上班,学学做生意是怎么一回事!
最初他也深感委屈,説: 我是讀審查賬务和经济学的
這几个月下来,他也慢慢習惯了這种無拘無束的办公室工作,每天工作自行安排,做完了公司賬不一定要来上班,很多時候他会选择去找朋友学习生意经丶推销公司招俫客人,做做他关爱的敎会活动,偶尔接受安排代表公司岀席相关節目,但不一定每一次都願意!這期间,他的同学我的朋友都叫他涉足保險业,他也当真考及格了一張文憑可以註册成为保險招俫員!接着下来,他説可以花一年時間去上导游課程.....


现在,他説他在逐步地适应古晋的生活

我也开明,這2丶3年就让他自由发揮丶摸索磨煉,最后什么都不行,就做回本行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