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 方言,算不了什么



記得,华人社会曾经要求华人家庭放棄方言讲华語~~~完成统一語言团结华人社会的目的!
没料到今日此時,又有华人乡团鼓吹继承祖籍讲方言
這点,我已無法回頭了。

现在,我也很困惑,如果我要讲方言,我要讲什么方言呢?
像有許多人的家庭一样,经历两丶三代人之后,籍貫都混淆了; 大人不同籍貫結婚,孩子们算是什么呢?跟随父亲的丶抑或是跟随母亲的方言

我的祖父来自中国廣东省番禺,是正宗讲廣府話廣东人!
我的祖母丶我老爸的母亲是来自印尼的客家婆。
很好,他们的子女丶我老爸的兄弟姐妹们都统一讲廣府話,即便今日他们见面一起还是廣府話。
問题来了,到了我们這一代,有几家的堂兄弟表姐妹丶包括我在內,都不会廣东方言了。

我老爸算是半个廣东人吧,娶了我媽這位福建詔安人,我们從小就跟着母亲讲福建話,老爸也是從不和我们讲廣府話,所以我们這一家這一代,沒人会廣东方言
其他人的家庭,情形亦一样,只六叔一家丶加拿大七叔一家丶二姑一家和小姑一家,家庭交流語言尚保留用廣东方言

我,又算什么了呢?我当家的是不折不扣的嘉应客家人。
那么,我孩子们又算什么呢?
我们一家四口,都一直是用华語交談,尤其是孩子们,什么方言都不懂!

我只想,我的孩子们在馬來西亜國度里,懂得三种語言~~~母語丶國語丶國際語,很棒了。
方言,算不了什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