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 背诵唐诗



●● 我们两人不曾相识,我们都在等候亲人走出手術室前而互相交谈了起来。

她隨身帶了一位小女孩,向我這位过来人討教:妳以前是怎样教孩子的?

呵呵,真考倒我!我是怎样教过孩子的?我一時千頭萬緒想不起什么来.....

我只道:妳给孩子学学心算丶背诵唐诗吧!

我不知道這方式对她孩子管不管用,不过孩子小的時候,我確实是交学費送他们去学心算,而自己亲自教导的丶則是选择能朗朗上口的唐诗丶配合景物,都在載送他们上学途中丶去郊外途中丶在上楼梯在看到月亮的時候,我一边唸他们一边背诵!

譬如,一場雨过后纸花落遍地,我指着地上的落花,教他们背诵【春曉——夜来風雨声,花落知多少。】,
我去丝绸之路帶回来夜光杯,就教他们【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看到白头髮的人丶就教這首【回乡偶書——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無改鬂毛衰。....】,
看到缝衣車丶想到【慈母手中線,游子身上衣。....】,郊游的路上看到逺山【.....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处。】!
看到牛【朝见黄牛,暮见黄牛,三朝三暮,黄牛如故。】!
爬楼梯【.....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看夕陽【.....夕阳無限好,只是近黄昏。】,看月亮【静夜思——牀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吃飯的時候【.....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拔野草【.....野火燒不尽,春风吹又生】,【.....天苍苍,白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帶他们旅游江南寒山寺【月落烏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不好好读书【.....黒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呵呵,我是教了不少,有些我只是摘取几句我喜爱的【問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还有【長恨歌】呢。

还有豆豆,【七步诗——煑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记得上个星期前,我在布里斯本喝下午茶,兒子端来這一碗我奌的黒珍珠+白湯圆+紅豆三味冰,他口齒痒痒地唸着這首【紅豆生南國,春来犮幾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他的妹妹也不甘示弱,也来這首由家庭老師教的【台湾糖,甜津津,糖在咀里甜在心....】!

不錯,小時候的背诵,还深留在記忆里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