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 三八婦女節遊長屋


●● 今日是三八婦女節,選擇今日去長屋走一回純屬巧合,那是早已決定的出訪,否則再下來都是大家忙碌的日子,旅遊車不得空、司機不得空、導遊不得空、我也不得空、大家不能按計劃隨心所欲去完成想看一看面目一新的家鄉風光了。

今日的節目,是去拜訪一座長屋,在西連上去打馬庚那一帶Mongkos區內叫干榜Mujat的長屋,有人口二千多人,其中一座有36戶人家長屋,是有公開接待遊客投宿!
那里住宿條件差強人意,一個開放的房間,晚上就這樣在地板上撇放床墊睡覺了!這樣沒有私隱的住宿方式,据說老外和背包族非常心安理得、很享受沒有怨言!

我也有在長屋過夜的經驗,那是在報館工作的採訪時代,跟著部長的腳步去長屋,苦不了;因為屋長會早早找來香香的床墊枕頭被單、烹煮的食物都地道衛生乾淨,還有通宵達旦的傳統祈福與慶祝活動,在飄揚著的銅鑼gong鼓敲擊聲里,讓人體會到真正的長屋精神:純樸風土民俗的一面!

今日的長屋,單在外觀已不斷地改头换面、演變的很現代化了,我們不再看到亞答屋頂和煤油燈,也沒有高高掛著的傳承骷髏頭!
我們現在看到的是電飯鍋、電視機、流行樂曲的播放,這是走出長屋的年輕人所帶回來與傳統衝突的現代文明,很讓遊客不是滋味的文明產品!
所以,有時候我們又不得不去尋找與探訪:還有什麼長屋仍舊能保留那一丁點、讓好奇的遊客去尋找去體會的長屋傳統?

其实,我也充滿矛盾:我要看到家鄉的長屋人民走入文明舒服的生活,長屋的投宿設備要現代,又要他們保留著遊客印象中、古老長屋的傳統特色來作為旅遊的賣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