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 清明掃墓


●● 清明節要到了,今年正日仍落在4月5日,通常在正日耒临之前1丶2 个星期,华人义山开始很热闹,每天未天亮,就出现了掃墓人群!
我也在昨日清晨去了广東义山丶到我母亲墳前掃墓

~~~母亲是福建詔安人,我老爸是广東番禺,母亲嫁鸡随鸡,去逝了而土葬於六哩的广東义山。
我们的掃墓仪式簡单: 敬香丶献花果糕饼丶燒些金银纸宝和衣服鞋子,然后我们續程去砂拉越佛教居士林,那里安有我母亲的灵位,我们再度敬香丶献花果糕饼!
我通常会趁便以已故母亲的名誉捐款佈施!


我的家翁家婆也已不在人世,扫墓的工作由当家的和曼谷的叔叔一家人和姑姑等約好一个日子后,他才飞过去一起去扫墓

在泰國,华人掃墓的風俗仪式和我们这里幾乎大同小異,不过,有時扫墓的亲人会在墓地燃放鞭炮,而我的叔叔每每在掃完墓后丶在墓前蓆地而坐,大大小小一起享用带来的点心食物,让先人得到安慰~~~在他们蔭蔽之下,在世的子子孙孙都有飯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