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星期日

● 给老人家尊严与安全感


爸子和我们一家住在一起快要一年了。

和老爸子相处的這些日子里丶让我学到了~~~我们必须給我们年老無助的老爸子活的有尊严丶也要让老爸子生活的有安全感

老爸子,他是幸运的,虽然现在晚年只得我与当家的照顾,他那移民在國外的女儿女婿~~~我妹妹妹夫丶都会电话時時给予关心,他那在美里立业成家的唯一儿子媳妇~~~我弟弟弟媳,都会侭量時時飞来古晋探望他老人家。

最近我工作外出一个星期,弟弟也請假専程来古晋与老爸子作伴一个星期,這期间他陪老爸子欢渡86岁生日丶駕着车子載着老爸子四处游逛!和老爸子回首往事!

弟弟和老爸子生活在一起的日子不多,弟弟出國留学至畢业丶再独自到美里謀生成家,已経超过30年沒有和老爸子很认真地一起生活,每次探訪来去都匆忙和短暫。

弟弟在美里开始工作后,每个月都按時给老爸子寄Pocket Money,直到去年,我不要弟弟再寄了,因为感觉上老爸子现在要的不是金钱,他老了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去?他内心要的应该是亲情团聚,只要弟弟和妹妹们常常回来探望就好,弟弟也確实做到了,老爸子似乎也心感快慰。

老人家最怕被家人遗弃与不受重视,老爸子這些日子好像过的很实在,健康狀况良好也发胖起来,当家的担忧他一起床就开电视看整天,全身不动有碍健康,迫他要每天早晨起来去走路流汗,才肯帶他出外早餐吃麵條叻沙粿什猪腳飯....,他也听话,感受被关爱。

我呢,让老爸子去他已去逝老友之女儿Ah B 开办新潮一奌的理发店剪头发,Ah B 很熟悉老爸子,每次亲自下手给他理发,這样我老爸子也有一个他熟悉的人好话舊!我不会剪他的厚指甲,唯有帶他到指甲専業店修剪指甲做护理,新地方也有新的谈话对象!也带他去百货商埸购物丶去麺包店选购喜爱的麺包,星期六礼拜天出外晚餐,然后可以的话丶帯他和老朋友见面和吃早餐喝茶.....总之,让他感到生活有樂趣,不是在等時間!

上个星期前,老爸子提到一位住在七哩老下港叫阿坤的朋友,我從他的电话簿子找到了联络电话,於是有了第一次早餐之约。

我老爸子开心,我也开心,因为阿坤先生说老爸子发胖了,精神很好。

像老爸子這么高齡的老人家,记忆逐渐地消退,加上曾经动过一次腦袋手术,常常对今天的新鲜事儿往往记不起,而偏偏对已往的舊事记忆犹新,我对老爸子有今日健康的狀况感到满意!~~~老爸子会走路,自己会拿筷子吃飯,自己洗澡穿衣,看报纸看电视,会記得过去老朋友和陳年旧事,一奌也沒有帶给我们生活上的不方便,我真的感恩。

我觉得让老人家活的有尊严生活的有安全感,他们是不会增添我们的麻烦与拖累。

没有评论: